什麼是【亮漆】 Lacquer?

什麼是【亮漆】 Lacquer?

文章發佈由: 筆先生 閱讀次數: 1984

又名大漆、木漆、土漆、國漆、山漆等,法國人稱中國漆因這漆由中國傳入引用,是一種從漆樹皮層採集的乳白色黏稠性汁液,是一種天然塗料,主要由漆酚(含量約40%~70%)、漆酶、樹膠質和水分等組成。具有黏接、加固、調合顏料、塗飾、硬化成膜、防護保護等功能。

從漆樹上採割的一種乳白色純天然液體塗料接觸空氣後逐步轉為褐色,4小時左右表面乾涸硬化而生成漆膜。生漆的經濟價值很高,具有耐腐、耐磨、耐酸、耐溶劑、耐熱、隔水和絕緣性好、富有光澤等特性。

1. 耐久性極佳
生漆的漆膜耐久性,早已從出土的文物證實,如1972年湖南長沙馬王堆出土的西漢朝棺木和漆器距今已有2000多年,其漆膜如此鮮豔完整,充分證明生漆漆膜耐水、耐潮濕。
2 .耐化學試劑腐蝕能力優良
生漆的漆膜耐酸、耐鹽、耐油、耐有機溶劑等性能十分突出,是優良的耐腐蝕塗料。
3. 耐磨性好
生漆的漆膜耐磨。可以拋光,這是由漆酚的結構所決定的,由於含有苯核剛性好,硬度高,因此耐磨。
4. 耐熱性好
生漆的漆膜可以在150℃ 下長期使用,瞬時可達200℃。如加入耐熱性顏料填料還可以提高其漆膜的耐熱溫度。
5. 電絕緣性能好
生漆漆膜具有優良的電絕緣性能,在高溫和高濕的情況下仍能保持良好的電絕緣性能,甚至在水中其絕緣性能也能保持最佳狀態。


【亮漆】傳統古法亮漆會受不同光源折射下不同顏色效應



------------